English

古代青铜乐器为何南方出土多

2000-03-23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士能 我有话说

随着考古挖掘,中国古代青铜乐器不断被发现,而且明显地呈现出南方比北方多的现象。对此,有关学者经过研究,解开这一谜底。

中国是礼乐之邦。青铜礼器和青铜乐器是古代礼乐的重要物质载体。商周时期,青铜乐器存在两大体系,即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。两大流域的青铜乐器种类相仿,以钟、铙、等为主,但在形制和纹饰上不一,有一定地域特征。从目前来看,南方出土的青铜乐器不仅数量多,而且体大,成编演奏。1978年在湖北出土的曾侯乙青铜编钟有65件之多,而且每个钟可发出两个不同高度的乐音。这是中国古代乐器中音域最宽、最完整、最早具有12个半音音阶的特大型定调乐器。与其同时出土的还有59件编磬、瑟、笙、鼓等等。1983年,湖南宁乡出土了高103.5厘米、重达221.5公斤的巨大象纹铙。1993年宁乡又出土了9件一组的云纹编铙。这组编铙系目前发现的我国年代最早能成编演奏的乐器。

长沙市博物馆馆长黄纲正认为,商周时期中原礼制极为严格,遏制了音乐文化的发展。而南方“天高皇帝远”,自由发展的空间要相对大些。用现在的话说,环境和氛围比较好。其二,南方铜原料丰富,江西、湖北都有铜矿。其三,北方演出多在庙堂中举行,而南方则在旷野中演出居多。因此,北方的乐器小,而南方的乐器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